Lilypie Pregnancy tickers

Stick Figure Family at FreeFlashToys.com

2007年4月27日 星期五

紀律中的愛

這些日子以來, 從我對天父的祈求不被應允的掙扎中, 我又學到了一件事.

我並不是一個很懂得和小孩子相處的人; 但這些年來我翻閱了不少書;也看到身邊不少活生生的例子.
我深知小孩子是多麼會試探父母的極限; 操弄父母達成自己的目的;

若不是親眼看見, 我不會相信一個三歲的小孩竟然懂得慢慢伏在地上假裝跌倒,並放聲大哭, 操縱父母回頭抱他...

你也可以看到小孩子玩弄著被明明告知不可以拿的東西, 眼睛還不斷注視著那個告誡他的大人(通常是父母), 觀察父母的反應.....

孩子能這樣得逞, 一方面除了有些父母不擅/無力切實的執行所訂定的規則之外,
通常也都是因為抓到了父母不忍心的弱點...

雖然犯錯, 不忍心處罰; 或是孩子一生氣, 大叫:I don't want to be your friend. I don't like you. 父母就心碎/反而百般討好.

在我看來, 父母竉愛/心疼孩子, 幾乎是不用教就會的事; 反倒是在必要的時候堅持住給予懲罰是要特別學習的.

孩子真的很敏銳; 父母如果沒有隨時儆醒應對, 只怕就要輸給那些擅於察言觀色的小孩了.

父母在這樣的情況下, 不能切實做到父母的職責, 而這些孩子, 聰明則聰明, 將來卻是不幸.

或許, 在我心裡, 我已經對小孩子有個強硬的態度:
我大概早就想好一個對策:
想和我鬥? 那我們就來看看誰能撐的比較久.

小孩不乖乖坐著吃飯?
休想我會追著你跑; 我把飯收起來, 到下一餐之前, 除了喝水, 什麼點心都沒有; 餓了就會乖乖來吃了; 餓一餐二餐, 餓不死人的.

小孩吵鬧? (要東西/要玩) 發脾氣?
進房間去, 在房間裡你要哭多久隨你, 不哭了再出來找我,
別想要在我面前, 吵給我看.


在我們家, 有些規矩你就是要守, 東西要不要買是爸媽決定, 不是靠你用吵的;
當我說不買, 你最好自己去調適你的心情, 接受這個事實; 不要想用哭的用鬧的.
都沒用.

在我以前看來, 那些哭鬧的孩子, 大概都像是耍詭詐的人, 我不會理采你也不會通融.....
------------------
然而經過這些日子, 我突然有些體會到, 即使我是個願意順服父母的意思孩子; 但當心裡所想要的東西不能擁有的時候, 失望痛苦是必定會有的情緒....

雖然我們哭鬧的行為是不好; 然而他們還是需要被勸導/安慰;有時可能還需要許多次的勸慰才能平息.

如果照我以前那種心態, 我大概就是不買就是不買, 解釋過一次之後, 你最好就自己deal with it.不要想我會去哄大爺開心....

然而, 當父母教導孩子們正確的價值觀時, 除了價值觀, 還有一點不可少的---那就是父母的愛.
父母的愛, 如何隱藏在這看似不愉快的結果呢?
孩子看得到你真實的關心嗎?

只有正確的言行舉止, 孩子們卻體會不到父母的愛, 不能看到這正確的價值觀後面有父母怎麼的愛意, 那又是多麼可惜的事啊!

以前的我, 似乎是無視孩子們的軟弱; 無視他們失望的心情...
然而當自己走過這一遭, 我突然明白了孩子們哭鬧背後的失望....
除了切實的執行規矩, 我也應該對他們有顆溫柔理解的心...
這樣, 我們對孩子的懲戒, 才不會流於殘忍/冷漠而不自知.

有一天,我的孩子們應該會感謝天父這樣管教他們的媽媽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