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lypie Pregnancy tickers

Stick Figure Family at FreeFlashToys.com

2007年10月10日 星期三

不公平 -Wave 的文章 -

兩年前就很想幫庭宇翔宇各買一輛腳踏車,

由於種種原因, 一直沒有實行.

庭宇六歲了, 還在騎1-2歲時阿媽買的小三輪車

(每次看到庭宇翔宇輪流在人行道上飆那台鮮豔的小車

都覺得很好笑. 而且兩個人的腳居然還塞得下, 真是天下奇景)


搬到這裡之後, 幾次到同學家去

庭宇和我同時注意到, 大家都會騎腳踏車, 而且早就不需要輔助輪了.

同學會說: Julian你會騎車了嗎? 下次我們可以一起去公園騎車喔.

陪庭宇翔宇騎車上學, 是媽咪夢想已久的事.

加上同學的誘因, 讓庭宇產生[想學]的勇氣.


今天和爸爸到ToysRus選了一台Schwinn,

庭宇高興又害怕的試車, 翔宇也騎上一台小車.

帶著庭宇選他自己喜歡的安全帽時,

翔宇也很高興地告訴媽咪, 她喜歡的樣式.

要去結帳時, 翔宇拉著媽咪的手問:

"媽咪, 為什麼哥哥可以買腳踏車, 我不行?"

媽: "因為哥哥比較大啊. 等妳長大媽咪就買給妳.
妳要多吃青菜, 才會很快長高喔."

(這時候媽咪還想利用機會拐小孩吃青菜, 心機真重阿)

***

其實爸爸媽媽也正打算買一台小車給翔宇(4-6歲用)

但是想說 反正只騎兩年, 買二手的就好

兩年後等哥哥換車, 她正好可以接手哥哥這台Schwinn的好車

(雖然這麼一來, 她總是用舊的. 但是媽咪以前也是這樣阿)

這幾天常在Craigslist上找.

因為想多看幾台再決定, 所以不敢先告訴翔宇, 我們的打算

***

買了車子及安全配備, 庭宇好高興,

翔宇也一路上笑嘻嘻的和哥哥聊天,

到家已經晚了, 該洗澡睡覺.

媽咪準備衣服時,

看到翔宇自己一個人趴在我們的大床上, 房間暗暗的沒開燈.

走過去捏捏翔宇屁股, 她卻往後用力一蹬, 踢我.

莫名其妙又火大, 我沉聲說:

"如果有不高興要用說的, 妳踢人就是不對. 要說什麼? "

棉被裡傳來翔宇悶悶的聲音: "sorry..."

幾分鐘後她垂著肩膀走進浴室洗澡, 我和庭宇到樓下收東西,

過沒多久聽到翔宇的嚎啕大哭.

爸爸幫她洗完澡後, 走出來叫我:

"翔宇好像在為車子的事難過.
她剛剛說: "為什麼哥哥可以買?"
還有: "我已經吃很多青菜了, 可是還是長不高.""

這時我才恍然大悟, 原來我在店裡無意間說的話傷了她的心.

翔宇還小, 說不出什麼道理, 只能用這樣的方式表達她的感受.

確實, 她一向比庭宇願意吃青菜, 甚至常常鼓勵哥哥跟她一起吃.

如果照媽咪講的: [吃青菜才會很快長大, 才能買腳踏車.]

那, 為什麼今天爸爸媽媽買車子給很少吃青菜的哥哥, 常吃青菜的她卻沒有?

發現這邏輯上的矛盾, 真讓媽咪慚愧.


趕快上前抱著包裹在大毛巾下啜泣的翔宇道歉:

"美眉, 媽咪那樣說, 是媽咪錯了.
妳已經吃很多青菜了對不對?
謝謝妳提醒媽咪.
媽咪待會和爸爸討論一下,
看什麼時候買給妳好嗎?" (其實本來就要買的)

幫翔宇穿好衣服(她還在哭),

我上Craigslist的網站,

叫出今天看到的, 兩輛不錯的小女孩腳踏車,

正準備寫email給兩位車主詢問時,

偉智幫庭宇吹乾頭髮走過來說:
"我看明天帶她去ToysRus買一台新的好了. 沒差多少錢."

就這樣, 決定翔宇也能有一台新車.

雖然擔心我和偉智是不是太輕易就改變主意,

也擔心翔宇會不會有錯誤的impression: [有哭就有得]

但是看到翔宇這麼難過, 還是自己造成的, 好捨不得阿

就讓我當一次容易妥協的媽媽吧~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知道明天可以買車後, 翔宇並沒有破涕為笑

而是繼續哭.

等了15分鐘之後...

媽咪不解: "美眉, 爸爸已經說明天要買車給妳,
妳為什麼還在哭? 妳不想要嗎?"

翔宇用力點頭: "我要, 我要買."

但是眼淚還是一直掉, 哭到上床時間還停不下來.

唉, 這就是我家的翔宇, 比愛哭鬼的媽咪還會哭.

真是水做的阿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, 我想起3月時寫的文章"出乎意料"
一方面, 心裡了解小小黃美眉的委屈...
一方面, 也在心裡思考, 身為父母的我將來該怎麼做?

其實黃美眉很懂事...., 她在心裡委屈, 情緒激動的情況下, 踼了一腳;
在媽媽的提醒下, 即使心裡委屈, 她明白自己的表達方式不恰當, 也願意說: Sorry.

我也從Wave的角色中, 或多或少看到上帝身為天父的心; 真的非常有意思!!

其實,
若這是天父願意給我們的好東西, 天父在我們還沒開口求之前, 就已開始為我們預備;

有時當我們開口求, 天父並沒有馬上給時, 其實, 是因為天父有祂的時間表...

若我們耐心等候, 在這等待的過程中, 其實也蠻好的 (等我們長更大, 更懂得操控, 更不會跌倒, 或是吃多一些青菜 ......呵呵~^_^)

很多時候, 我們不懂父母延後答應的心情, 我們非常的傷心;

天父有時候也是會因為我們軟弱/傷心, 而給我們先看一點具體的東西 (先叫出電腦中的照片)

或者, 就讓我們(早一些)得到我們所想要的東西

這一切, 其實, 也都是為了讓人明白, 天父對我們的愛.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
去這些媽媽們的網站, 給我更多機會和時間去思考, 將來要怎麼回應相似的情況.....

我也是一樣, 都希望能找機會讓孩子們多做些我們覺得對孩子們有好處的事;

只是人不可能沒有過犯, 也不可能像神看得那麼遠....
人說的話, 也不可能是完全的....

其實, 當父母真的很不容易,
在過去這半年當我尚未得到神的平安時, 有時心裡雖然傷心/氣惱, 卻不敢賭氣太久, 也是因為每次想到若換成我做父母, 又能做的比神好嗎?

神怎麼做?

我記得當我問天父"為什麼沒有給我腳踏車的時候"?

天父沒有回答我.

當然我心裡會有很多的猜疑; 但神沒有用我所習慣/期待的方式/答案來回答我: (例如: 因為妹妹比較軟弱; 因為姐姐比較乖)

其實聖經已告訴我:

1.神在等待適當的時候
2.這個東西對我不是真的那麼好/不適合我/不是神要給我的
3. 神預備給我的東西比我所求的更好

或許, 當孩子們問"為什麼我沒有"的時候;
就是聖經裡的這3個答案吧!

當然, 這需要子女對父母的愛和信任來配合!
因為這3個答案只有對愛父母和信任父母的子女有安慰;

若子女和父母的關係裡沒有愛和信任,
這3個答案就不能讓子女接受...

"爸爸媽媽(在合適的時候), 也會給你買一輛腳踏車, 但你要再等一等..."


當然, 即使父母這樣說, 孩子仍有可能會哭鬧, 但是, 這時候, 要執行和把持原則, 應該會比較容易一點......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比較困難的是: 當小孩很委屈, 且父母覺得是自己講的話讓小孩子傷心時,

我必須強調, 我在這裡是當"事後諸葛"; 而且, 我也沒有Wave的內疚, 時間又充裕可以慢慢考慮....

若我當時是在Wave的情況, 我應該也是會安慰美眉先.....

所以, 若將來有相似的情況, 我可能會強調聖經中所教導的: "爸爸媽媽會幫你預備"的概念;

我有可能(因為心疼)還是會早點買給他....

但是, 強調 "對你有好處的東西, 爸爸媽媽一定幫你預備; 妳不需要吵也不需要哭, 爸爸媽媽也是會買給你的!" 是天父上帝的智慧!!!

"爸爸媽媽認為對你有好處的東西, 很願意買給你,
你還沒有開口問的時候, 爸爸和媽媽已經在幫你準備了.....
(你看......)"

---------------
寫完這些想法,
一方面感謝這些媽媽朋友們願意分享他們的生活故事, 造福大家,

一方面也覺得能成為父母, 真的是天父的恩典;

因著為人父母, 我們有很多機會去體會這位創造宇宙萬物和人類的上帝,
祂愛人類的心, 是怎麼樣的細緻和溫柔....

我祈禱每個身為父母的人, 能從養兒育女中, 更體會天父的心; 也更加認識這位充滿慈愛的上帝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