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lypie Pregnancy tickers

Stick Figure Family at FreeFlashToys.com

2007年5月11日 星期五

母親節特會

上周五教會有個母親節特會, 是由我們第一查經小組負責安排; 我和一個姐妹安排了一個 “訪問”的節目, 由她來分享她當了媽媽之後的心得;

各位觀眾大家好, 這是華語新聞,
我是GCCC特派記者林小蓁, 歡迎收看母親節特別節目.
今天我們的特別來賓是剛當媽媽不久的黃太太/王雅巧女士. A.k.a. 才才的媽

1. 雅巧啊~剛認識妳時,記得你一心一意就是想要考托福申請學校,續繼念書, 怎麼會當起媽來了…
對 啊!去年年初當我考完第N次托福又再次失利時,在想,這幾年總是緊握著自主權,只跟上帝求而非求上帝帶領,好吧,都一大把年紀了,該是學習當一個,成熟的 基督徒了,於是,吸了一口氣鼓足了勇氣,跟上帝說,就把未來交給你了,無論何種道路,我試著順服接受囉 …..我兒子才才就是這樣來的

2. 原來是這樣啊~ 那當新手媽媽一定讓你很措手不及囉?
該 生產完回家時,我睡著午覺,畢竟經過幾天的折騰也夠累了,就開始呼呼大睡起來了,還真是甜,睡著睡著怎麼會有嬰兒的哭聲,誰家的小孩?隔壁沒有小孩啊,可 是這聲音是這麼響亮,在夢中我想了好久,到底是怎麼回事,ㄡ…不對,我好像最近剛生了個小孩,第一次我開始意識自己是個母親了….從那時起到孩子好幾週大 時,每天睡覺最長沒超過2小時,就怕愛睡覺有名的我睡到忘記照顧小孩了!

3. 聽起來, 當媽媽很辛苦喔? 成為媽媽後,你的日常生活有甚麼改變嗎?
勤勞: 當小姐時,床單可是一年洗個一兩次就很了不起,現在,每個禮拜一定幫兒子洗床單。
穿著: 漂亮的衣服,帶著許多的亮片…..
白 頭髮: 白髮代表著年歲的冠冕,對於身為女人的我來說,白頭髮可是表示年華老去,看在眼裡若不剪去可像是如刺在咽(一根刺卡在喉嚨很不舒服)如芒在刺。不知為甚 麼,生完小孩後,白髮如雨後春筍般冒出,不管髮際分哪一邊都可以看到白髮的蹤跡,當媽媽後還真是奇怪,就覺得白髮也沒那麼礙眼了,有時想到或看到就當作沒 這回事,老就老囉!

4. 你最近主日的時候好像還蠻認真聽講道,以前常看你在打瞌睡,是什麼讓你有這樣的轉變? 是不是經歷神了的恩典?
我是第四代基督徒,早年馬偕博士到台灣傳教時我媽媽那邊的祖先便相信了,於是呢一代傳一代,講更白話一點可以說一代不如一代,我的媽媽算是敬虔的女子,她 雖然很少上教會但是她三餐總是按時禱告,睡前更是會帶我ㄧ起禱告。我啊就不家醜外揚了,但是生了一個 baby後,嗯!真的就得實實在在的依靠上帝的恩典過日子,從小至換尿布就得先跟上帝求,神啊就幫助才才不亂哭,既使哭了,也求祢幫助我有勇氣把他換完; 洗澡更是,我至少跟上帝禱告了快一個禮拜,才有信心幫小小孩洗澡。除了生活上大小的事情要禱告,有時候像是感冒啊濕疹這種痛在娘心,再怎麼努力也無能為力 的事情也只有跟上帝訴說了。
身為一個菜鳥媽媽,常常最無法忍受的便是心愛的嬰孩哇哇哭,還記得第一次幫才才剪指甲時,老公剪著剪著就撿到他的肉肉,天啊!也才剛出生15天哪,那一天 他哭多久我就在旁邊掉多久的眼淚,大家就知道哭的威力對一個新手媽媽來說有多震撼!那時才才大一點時,打算訓練他睡整覺,當老公知道睡整覺的定義是讓他餓 過夜時,他表示我應該自己訓練,他不忍心下手!
大家可能對訓練孩子睡整晚有不同的看法; 可是有好的睡眠品質也有助寶寶身體各方面的成長,加上我也需要足夠的睡眠來支持白天所需的體力,就打算狠下心開始了漫長的10天,那 10天的晚上是怎麼熬過的,我有點不敢回憶,唯一的印象便是當寶寶開始哭時,我就躺在床上禱告和冒汗……就這樣度過了那長長的10 天,後來寶寶果真能睡過夜,心理滿心感恩,逐漸有一種與神同工,讓神時時刻刻參予我的生活的感覺!
漸漸的生活中累積而來的經驗,讓我明白藉著身為媽媽的角色,上帝教導了我並且提醒我不要忘了祂是生命的主宰,祂很樂意我們學習仰望他依靠他過每一天,這種 話語很年輕時早就聽到都麻痺了,可是當自己真實體會到甚麼叫做仰望與依靠時,跟神的關係變得更加緊密了。在想,在這個基督的信仰上,我已經在成長往前邁進 了。

晚禱習慣
當我了解到帶一個孩子有很多自己無法掌控的因素時,我開始固定禱告。想起小時候不管是奶媽還是媽媽,在睡覺前她們總是帶著我一起禱告,這樣的童年的經歷幫 助我常常回到神面前。於是我就試著在寶寶睡覺前帶著他禱告,將這個幼小的孩子一切大小事情擺放在上帝面前求祂看顧,我必須坦白的說,每次的禱告是持著一顆 謙卑的心來到上帝跟前,我很明白身為一個媽媽能為孩子做的有限,更何況孩子是神賜與的,唯有賜下生命的上帝才能讓孩子成長茁壯。這樣的晚禱我深信也期盼同 樣能讓才才學習仰望上帝。
(看著寶寶一天一天的長大,可以體會到上帝給才才的愛是那麼的多,會很感恩神願意給我這樣的機會去體驗這麼一個神奇的產業。會很願意掏心掏肺的給他很多自己所能給的。

(投影片)
馬太福音7章
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,反給他石頭呢﹖
‧ 求魚,反給他蛇呢﹖
‧ 你們雖然不好,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,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,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﹖

路加福音11章
‧ 你們中間作父親的,誰有兒子求餅,反給他石頭呢﹖求魚,反拿蛇當魚給他呢﹖
‧ 求雞蛋,反給他蠍子呢﹖
‧ 你們雖然不好,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;何況天父,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嗎﹖

嗯~在聖經裡, 耶穌曾說: 我們在地上的父母, 雖然不好, 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我們的孩子, 何況我們的天父上帝, 豈不更把祂看為好的東西賜給我們嗎?

5. 那你覺得你能給才才最好的東西是什麼呢?

一直深信父母給予孩子最重要的資產是來自於價值觀,而不是物質上的享受。
基督信仰所帶出來的價值觀,讓我的生命變的很有趣很有盼望。當然也希望才才能和自己一樣,我記起了聖經所提的你當教導孩子認識上帝,他到老也不會偏離。
每天下午小睡前我會念一小段聖經故事,雖然才7個月的他,在你念聖經給他聽時, 他只會東張西望,或是低頭玩玩具,但這已成為我們之間的習慣與默契,有時自己太累忘了念聖經給他聽,直接讓他躺小床,他還會在床上吵鬧不休……

6. 朋友常說, 夫妻吵架大多是為了孩子的問題, 或者是都忙著小孩沒時間理另外一半, 你覺得呢?

(雅巧的分享 沒有打出來)

嗯~和人家吵架, 最難的部份就是先去和人家和好; 我們常會覺得, 你不理我, 我也不要理你, 你不和我說話, 我也不和你說話, 看誰撐得比較久
可是聖經卻教導我們: 不可含怒到日落, 不要以惡報惡, 要以善勝惡, 也要與眾人和睦

如果, 我們對敵人都要如此, 更何況對我們的丈夫呢! 嗯~神果然是很恩待你, 給你一個兒子, 讓你可以開始學這個主動與丈夫和好的功課! 看來阿華和才才日子會越來越幸福~
聖經說得著賢妻的, 是得著好處, 也是蒙了耶和華的恩惠. 你在神的陶造下, 越來越有賢妻良母的樣子囉~

(投影片)
羅馬書 12章
‧ 要彼此同心;不要志氣高大,倒要俯就卑微的人(事);不要自以為聰明。
‧ 不要以惡報惡;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。
‧ 若是能行,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。
‧ 親愛的弟兄,不要自己伸冤,寧可讓步,聽憑主怒(或作:讓人發怒);因為經上記著:主說:伸冤在我;我必報應。
‧ 所以,你的仇敵若餓了,就給他吃,若渴了,就給他喝;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。
‧ 你不可為惡所勝,反要以善勝惡。

7. 聽起來, 你應該蠻享受當媽媽的喔~ 想起你以前很想繼續唸書, 不想那麼快生小孩, 現在如果問你, 你會覺得當媽媽比當學生回學校繼續唸書不好嗎?

孩子尚未出生前,未曾想過成為一個媽媽是這麼好玩的事,看著他會抬頭,會微笑,第一次吃食物泥的反應,眼睜睜看著他第一次翻身,長出第一顆乳牙時的興奮……好多好多的點點滴滴讓每一天的生活充滿了趣味,跟孩子的相處與互動讓自己很滿足這樣的生活。
杜 森博士說: 兒女只是暫時借給我們的,養育兒女的責任遠大過其他責任。在兒女還小的時候,你若能遵行這個優先順序,等他們長大了,你會得到最大的報酬。 我不敢想將來會有甚麼大的報酬,至少現在每天能夠和寶寶在一起就是種幸福!如果妳問我會不會覺得遺憾,無法繼續學習英文因為被孩子綁住,我想說的是,我盡 量鼓勵自己不放棄英文,但孩子待在身邊的時間很短,得要好好珍惜,他們很快就會長大了,我必須先把上帝交付給我的產業顧好,是現階段首要的事。

才才的頭皮因為很癢,常常抓的頭破血流,為了怕更加惡化,我將手套縫在他的袖口,這樣既使他抓頭頭,也不會因為銳利的指甲而血流如注。但是手套蓋住了他的 小手,吸手指頭是他最喜歡的嗜好,他常常因為沒有了小手手可吸,哭的淅瀝嘩啦,小小年紀的他是無法了解明白為甚麼媽媽不讓他吸指頭,同樣的,
當上帝給我們一條路走時,常常很多時候是不明白的,甚至會有些埋怨和無奈,可是當神將我們放在一個處境, 讓我們不得不順服往下走時,答案似乎就越來越明朗了。 (托福失利+懷孕)

-------
嗯~人家說養兒方知父母恩, 這話真是不假, 當我們在生命中有更多的體會, 我們不但更了解父母親養育我們的辛苦, 我們也同樣更能體會我們的天父上帝對我們的愛, 能更多的看到祂把我們放在這些環境中的美意.
我們愛子女是天性, 但愛父母卻需要學習, 要很用心體會才能明白父母的心和辛苦.
今天是母親節, 我們愛自己兒女的同時, 勉勵大家用愛回饋我們在地上的父母,也用愛回應天上的父親—我們的神.
今天謝謝黃太太/才才的媽來和我們分享; 也謝謝觀眾朋友的收看, 我們下次見!

沒有留言: